關閉

全瓷牙冠

所謂的全瓷牙冠,即是大家所熟知的假牙,雖然是假的,但是,除了功能性外,還須注意的是美觀度,特別是在前牙部份。因此,在牙冠的選擇上,除了有傳統瓷牙冠外,還有以人工琺瑯質為主的全瓷冠,提供患者兼具功能性及美觀度需求上不同的考量。

全瓷牙冠
什麼是全瓷牙冠?

全瓷牙冠即是假牙中不含有金屬層,由陶瓷切削燒製而成,因為少了不美觀的金屬層,全瓷牙冠是很自然的假牙,它可以達到與您自身的自然牙一樣的透明度和美觀。 尤其是前牙門齒區域十分需要美觀的部分,全瓷牙冠是您很好的選擇。

 


 

全瓷牙冠的優點?

是否常常看到身邊朋友咧嘴笑時,假牙的牙齦邊黑黑不甚美觀?這是因為傳統的固定假牙內層是金屬層,在使用幾年後假牙金屬邊緣會露出而讓你無法開懷大笑。 如果使用的是普通金屬或較低等級的合金,不但會刺激牙齦造成持續性的發炎和過敏,本身還會慢慢釋放金屬離子到牙肉中,牙肉也會變的黑黑的。而陶瓷對人體是相容性十分好的材質(生物惰性),所以全瓷牙冠其接觸牙肉的邊緣部分不易造成發炎或過敏的症狀。而且其邊緣不含金屬,成色自然美觀,不需擔心用久了邊緣部分像金屬造成的染色或邊緣露出,而且其美觀的透明度和擬真,讓你忘了這顆假牙的存在!

什麼情況需要用全瓷牙冠?

什麼情況不適合? 因為牙科材料的發達,以往全瓷牙冠的脆弱已經改善。所以在一般需要根管治療完成或缺損過大的牙齒,都可以使用全瓷牙冠來恢復其美觀,在缺牙的部分如果無法人工植牙,也可以使用,如果您的老舊假牙邊緣已經不密合或以染色黑黑的,也建議您做更換的處理,以防止問題惡化拔除,但是如果您有深咬、磨牙、喜啃食硬物的習慣,就較不適宜使用全瓷牙冠,可能使用不影響身體的高貴金屬假牙會比較適合,高貴金屬也不會造成牙齦染色的問題,美觀上依就可以達到一定的水準。不過這都需要我們專業的醫師來幫您做診斷,再進行適合您的治療。 傳統的瓷牙冠是有金屬在內側,一旦牙齦有萎縮現象時常會露出內部金屬的顏色,或是金屬在時間長久後有腐蝕現象而造成對周圍牙齦的刺激。目前可以使用硬度較佳的全瓷牙冠進行美觀復形,可不用擔心金屬外露或金屬腐蝕等問題。

前牙美學

什麼是瓷貼片

瓷貼片就是使用陶瓷薄片取代部份之琺瑯質,再利用樹脂黏合的技術,以特殊高強度之複合樹脂將瓷片黏在牙齒表面上。
在治療過程中須磨掉一些琺瑯質,如果想用陶瓷貼面改善前牙列美觀,為求整體性,建議以對稱及多顆為原則,一般單顎以4到6顆會有較佳的美觀性。只要牙齒本身沒有太大的斷裂或蛀蝕,牙齒外層的牙釉質沒有過度磨耗,都有條件在表面黏著瓷牙貼面。

 


 

瓷貼片的優缺點
  1. 改善牙齒的形狀。
  2. 排列長度及曲度。
  3. 牙齒顏色及透明度。
  4. 牙齒不整齊時的微整型。
  5. 修磨的齒量極少。
瓷貼片的優缺點

利用貼片改變微笑曲線,笑容更甜蜜了 由於陶瓷貼片是半透明的材質,黏貼在牙齒後會透出自然牙的色澤,非常美觀自然,完全看不出是人工的痕跡,只要好好保養,瓷貼片大多可用十至十五年,是想要有一口迷人的微笑的患者之絕佳選擇。

瓷牙貼面術後的注意事項

  1. 切忌單位面積小的大力撞擊。此種撞擊非常有可能造成瓷的破裂,所以千萬不可以啃太堅硬的食物。不過,即使是自然牙也不建議咬太硬的食物。
  2. 有夜間磨牙習慣的人必須選擇強度較大的全瓷系統,入睡時建議配戴夜間牙齒護套,以避免陶瓷的碎裂。
  3. 在製作瓷牙貼面前,應先把蛀牙及牙周病處理好。
  4. 不論是全瓷冠或是瓷牙貼面,甚至是傳統瓷牙冠,它們的外層都是由瓷粉覆蓋。一般而言,瓷表面堅硬,抗壓強度大,咬一般食物是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是瓷本身還是有易脆的特性,在使用上仍然須要注意。
瓷牙貼面術後的注意事項

什麼是牙齒美白

牙齒美白就是將染色的牙齒,利用化學藥劑將之色素去除的過程。

牙齒美白的方式其實原理大同小異,都是使用過氧化物去分解色素而達到美白的效果。有些加快反應的方法,是使用機器去驅動或加快氧化的反應, 例如使用雷射、電漿或冷光(其實都是光的一種)去加速化學的反應,因此有所謂的雷射美白、冷光美白、居家美白等,其實原理都相同,差別在於用了不同的動能方式來驅動此氧化還原反應, 不管是用何種方式的診間牙齒美白,建議仍須聽從醫師的指示,在家做居家美白可以穩定並維持效果。

不過目前由於考量副作用的影響及衛生署的相關規定,仍以居家美白為主流。
前牙美學
前牙美學
牙齒美白就是將染色的牙齒,利用化學藥劑將之色素去除的過程。

居家牙齒美白的作法是患者經過醫師指導後,將美白凝膠和特製的牙托帶回家中自行操作,此法較溫和,因此所需時間也較長,約四星期左右就有不錯的效果。

使用牙齒美白劑禁忌如下

  1. 全身性系統性疾病
  2. 孕婦或哺乳者
  3. 牙髓外漏或蛀牙;其需接受牙科治療後,始可接受美白。
  4. 牙齦萎縮或牙根曝露而易牙齒敏感者。
  5. 乳牙
  6. 中度以上屬於藍灰色系列染色患者在進行牙齒美白前,應先諮詢牙醫師的意見,因為牙齒美白劑是否有效,要視牙齒色斑的性質及類別而定,並非每一位使用者都可以得到預期美白效果。因此,在較嚴重的患者,建議採用瓷牙貼面或牙套製作。
使用牙齒美白劑禁忌如下

牙齒美白後須知

  1. 牙齒敏感酸痛:美白劑產生游離基,由牙齒表面進入牙髓腔會導致酸痛感,其酸痛程度又與藥劑濃度、美白方式與病人對痛的感受有很大之變異,然而,這種敏感酸痛是可逆性,大多在24~48小時內自然消失,倘若會痛,可服用一般止痛藥。
  2. 牙齦及口腔黏膜潰瘍: 由於在診所進行牙齒美白時,需以美白劑塗在牙齒表面,倘若牙齒周圍的牙肉組織沒有保護妥當,高濃度的藥劑很容易傷及口腔黏膜或牙肉,導致潰瘍疼痛,不過這種傷口可塗「口內膏」或去氧化劑-維他命E,很快就會自然癒合,只是過程中稍有不舒服。
    另外有極少數人產生過敏現象,而使牙齦、舌頭或喉嚨有不舒服感,應立即與醫師聯絡。
  3. 牙齒美白效果:由於牙齒變色的原因很多,美白的效果亦隨先前變色程度與原因而異。
  4. 美白後的迴色問題:所有的牙齒經過美白,多少會有迴色問題,與飲食色素有密切關係,尤其在嚴重變色的牙齒,其迴色愈快,不過,定期回診並施以追加美白,可以改善迴色現象,亦即當病患每半年回診時, 再施以小量的美白治療,此外居家美白對牙齒美白的維持亦有相當助益。

 

美白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ANS : 牙齒美白效果一般可以持續一至二年左右,但仍與個人的一些習慣有關,易造成牙齒染色的嗜好應該避免, 如抽菸、喝茶、咖啡、可樂等,若有迴色情形,則須再作追蹤治療,以維持牙齒的亮麗潔白, 此時的美白步驟將會簡易許多,睡前刷牙建議您使用美白牙膏,維持口腔清潔, 飲食後立即刷牙。此外每6個月定期回診檢查亦是不能忽略的。

牙齒變色的原因

A. 外因性原因 :

健康牙齒的顏色應該是帶一點象牙黃,而非全然的白色。牙齒本身是個活的器官,他會與口腔中的環境產生物質交換的現象,例如像喝完可樂牙齒會感覺澀澀的,那是可樂中的酸性物質改變平衡造成礦物質的流失,不過等幾個小時之後澀澀的感覺不見了,那是因為平衡恢復了因此牙齒自環境中攝取礦物質修補表面,因此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是處於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況,隨時在發生礦物質得流失和沉積,但是在沉積的過程中有時也會吸收週遭的色素造成牙齒顏色的堆積,因此接觸色素的機會越多牙齒染色的機會越高,週遭的食物中的顏色的量會影響牙齒的顏色。

牙齒變色的原因
B. 內因性原因 :
  1. 氟化物過量引起 : 從胎兒期懷孕3個月到8歲期間,長期飲用含氟量大於1~2ppm時, 使得牙釉質細胞代謝不良,造成牙齒中度到嚴重不等程度的染色及腐蝕現象。
  2. 抗生素引起 : 孕婦或2歲前幼兒服用了四環黴素,會造成乳牙變色。 2歲到8歲兒童服用,則會造成恆牙永久性變色。依變色程度可區分成4級。
    第3、4級除顏色較1、2級深外,牙齒表面會出現帶狀染色現象。
  3. 系統性疾病造成 : 胎兒時有嚴重黃疸的小孩,血液中過多的紅血球受到破壞, 導致其代謝產物膽紅素無法適時排出,而在乳牙的牙本質有淺藍青色或褐色的血鐵質沉澱。
  4. 局部因素造成 : 齲齒本身及複合樹脂或銀粉等填補材料會因為時間長久或牙釉質過薄而導致牙齒變色。
  5. 生理因素造成 : 由於飲食習慣會造成牙齒表面色素的沉積,若年齡增長,色素滲入牙本質或牙釉質磨損變薄減少透明層,產生色澤較深的修復性牙本質,因而使牙齒的顏色變深。
  6. 牙髓病變引起 : 牙齒受傷壞死的紅血球後產生硫化鐵,或因殘餘的牙髓組織未移除乾淨,或根管內特殊藥物及填充材料造成牙齒淺灰至深褐的變色。